定制沙漠油气装备工具服务能源安全


  3月6日,数辆重载卡车从石化机械四机公司总装试验场驶出,该公司自主研制的沙漠固井设备、沙漠连续油管设备被运往北非。

  沙漠环境极端恶劣,油气开发难度大,石化机械坚持扛好“智造大国重器,服务能源安全”职责使命,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大力发展超高压结构技术、超高硬材料技术、超高能控制技术、超高精制造技术,强化系列关键装备研制与应用项目攻关,掌握从产品设计到制造、试验的成套技术,走好各类产品和服务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攻关超高压复合片、超高硬动力橡胶和耐245摄氏度密封润滑等技术,成功研制出KD Force超大扭矩螺杆钻具、耐215摄氏度高温螺杆钻具和耐245摄氏度小尺寸混合钻头、超高压气密封封隔器等关键钻井工具。

  研制的车载钻机、快移快装钻机、重载整移钻机、高净空深井钻机等系列石油钻机,作业能力覆盖广泛,满足不同深度和复杂环境下的油气勘探需求。

  以压裂大功率、超高压、高效率为目标,重新定义压裂装备设计方法,率先在七缸结构长寿命压裂泵、小体积大功率压裂装置、超高压管汇、大型集群装备全流程自动化控制等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实现全电动压裂装备功率更大、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开展超大功率自动化固井装备研究,攻克SQP2500EG型固井泵设计制造、Super-Hemi超大排量混浆系统、变频电驱泵送、“一键固井”控制等核心技术,创新研制出2500型全电动“一键式”固井装备,提高装备自动化水平和作业效率,打破国外柴驱动力系统“卡脖子”现状。

  针对深层-超深层页岩油气高效、安全开发,开发出SLG630自动化连续管作业机,配套大容量、大管径连续油管、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作业流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满足长时间高效安全作业。

  研制出适应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液化天然气、二氧化碳、高含硫天然气、氢气等不同介质和不同工况的增压、集输、注气、加气压缩机,为能源开发铸造“心脏”。

  此次出口的沙漠固井设备双机双泵,具有自动混浆及二次混浆功能。整车设备操作由电路系统、液压系统、气压系统及机械传动系统来实现,操作面板集中在控制台上,可由一人独自完成操作。设有低压非放射性密度计,固井时能准确测量水泥浆瞬时密度值,保证固井质量;配有气体分析检测仪,遇到危害气体实时报警,保障作业安全。同批次发运的沙漠连续油管设备整机采用两拖装结构,可以高效移运、快速安装。


信息来源: 
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