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为油气压裂增产提供数字化支撑


  近日,石化机械“压裂装备核心部件故障预警及专家诊断数据应用”成果入选中国石化数据应用优秀案例。

  在推进压裂装备核心部件故障预警及专家诊断数据应用中,该公司成功开发柱塞泵状态监测及诊断系统,通过实时采集柱塞泵的转速、压力、温度、振动等关键运行参数,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建立预测模型,使对设备可能发生的故障进行科学预测成为现实,推动设备维护迈向预测性维护,减少非计划停机时间,降低了生产运行成本,为油气田压裂增产提供了有效软件支撑。

  该公司柱塞泵状态监测及诊断系统在多个井场测试中表现稳定,液力端泄漏故障预警准确率近90%。相较于传统维修方式,降低了60%劳动强度,获得了延长油田、中原油田、西部钻探等市场客户良好反馈。

  石化机械把数字化建设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中国石化“数字化转型”部署,积极打造数据驱动的数字化油田新模式,建立支撑试点场景数据使用的数据模型、数据标准、数据质量规则,致力于在扛好“智造大国重器,服务能源安全”职责使命中,打造数据治理示范项目。


信息来源: 
202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