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为超深井钻进匹配复合冲击器


  连月来,石化机械子企业江钻公司自主研制的同频异位式复合冲击器在南疆蓬莱坝组至下丘里塔格组完成现场试验,累积进尺和平均机械钻速分别较邻井同层位提高16.6%和78.8%。

  复合冲击器用于油气钻井,提高钻头吃入岩石深度和破岩效率,减少甚至消除粘滑振动损害。

  面向超深复杂井,石化机械江钻公司坚持提升“核心技术+关键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不断研制高效钻头钻具,新型金刚石钻头、螺杆钻具、水力振荡器和复合冲击器等产品纷纷涌现。

  蓬莱坝组白云岩地层岩石强度较大,金刚石钻头不易压入地层,无法形成有效剪切破岩,岩石脆性较大,宜采用冲击破岩方式破岩;蓬莱坝组燧石条带发育地层非均质性强,要求钻头抗冲击性强。下丘里塔格组上部强度大、含硅质,强调钻头的抗冲击性和研磨性;下部强度低,强度变化大,强调钻头的攻击性。

  为此,石化机械江钻公司针对性研制出同频异位式复合冲击器,它具有周向和轴向冲击功能,两种冲击频率相同,但冲击相位不同。周向冲击消除井底钻头“粘滑”现象,减轻钻头磨损;轴向冲击提高钻头牙齿吃深,促进地层岩石裂纹扩展,形成体积破碎,提高破岩效率,与深井钻头钻具有着良好匹配性。

  目前,石化机械江钻公司围绕该产品已申报国家专利4项。


信息来源: 
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