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钻头与塔里木超深岩层硬碰硬


  11月6日,石化机械研制的尖锋系列金刚石钻头在塔里木盆地顺中411X井三开顺利钻至中完井深7544米,刷新顺北区块三开8 1/2井眼单日最长进尺、单趟最长进尺、最快平均机械钻速3项指标纪录,用户特别给石化机械颁发2.5万元提速奖。

  11月7日,石化机械研制的先锋系列金刚石钻头在塔里木盆地TP1114X井,创下西北油田二开井段日进尺1910米最高指标纪录。

  深部掘进,正乐此不疲。早在2017年,石化机械牙轮钻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认定为全国首批单项冠军产品,该公司油气井钻头攻坚啃硬的优势不断在创新实践中积累沉淀,持续获得市场认可。

像塔里木盆地这样的地方,尤为明显。

  塔里木盆地是当前我国最大超深层油气生产基地。这里与深埋地下岩层硬碰硬的,是油气井钻头,它们完全凭实力说话。

  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的顺北油田,是近年来发现的最大超深海相断控型碳酸盐岩整装油气田。

  石化机械结合顺中411X井三开地层地质情况,量身定制尖锋系列金刚石钻头和172规格大扭矩等应力螺杆钻具,助力该井在顺北古生界地层应用提速超30%。

  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塔河油田,是中国第一个古生界海相亿吨级大油田。

  在塔河TP1114X井,石化机械针对二开长裸眼段三叠系含砾、二叠系火成岩可钻性差、东河塘石英砂研磨性强等难点,新研发出KSF快速钻进先锋系列金刚石钻头。在研发过程中,结合测井曲线分析结果及钻头使用与失效分析,应用钻头选型软件,优化钻头设计和使用参数,在刀翼结构、水力结构和布齿密度等方面针对性改进,有效提升钻头破岩效率,更好适应复杂地层钻进。

  此前,石化机械KSF快速钻进先锋系列金刚石钻头在塔河TP1115X井也有上佳表现。二开一趟钻完成,机械钻速21.57米每小时,钻头进尺5608米,周期节约率19.9%。


信息来源: 
202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