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实施天然气压缩机气缸智能制造


  11月13日,2023“临平杯”第三届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入围决赛项目揭晓,其中,产品组96项、创意组77项、职教组43项。石化机械《天然气压缩机气缸FMS智能生产线》项目上榜创意组,拟于12月上旬在杭州参加决赛。

  压缩机种类繁多,是天然气增压开采、气举排液、集中处理输送、注气加气和各利用领域都要用到的关键设备。而气缸是天然气压缩机的核心组成之一。

  石化机械《天然气压缩机气缸FMS智能生产线》项目旨在提高生产柔性,解决压缩机多种类型气缸加工流程长、流转次数多、频繁更换工装、加工效率低等问题。通过工艺研究,集成工序内容,集成车、钻工序,创新采用加工系统、物料储运系统和控制管理系统,实现多种气缸混流加工,覆盖回转直径1米以内、重量2.5吨以内多种系列气缸加工,产线能自动控制和管理气缸加工过程,包括自动排产、自动监测制造质量、自动诊断和处理故障、自动采集和处理制造信息,以及刀具管理、NC程序自动管理等方面。项目实施后,预计可提升气缸加工效率23%。

  第三届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面向全国机械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相关高等院校等,旨在通过搭建政府指导、行业服务、企业院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加强工业设计理念、先进设计与创新技术传播,加强行业、企业、院校间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加强工业设计创新资源整合与产业体系构建,加快促进行业设计水平、设计能力与设计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2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