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在“深地工程”建新功亮重器


  11月5日,石化机械研制的大型压裂装备亮相央视科教频道《科幻地带》栏目专题片《向深部地层进军》,再次展现了该公司在油气钻采领域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器地位。

  在地下深处进行油气勘探开发,对于我国能源安全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深地工程”极端环境、高精度要求、作业深度、复杂地质结构和成本要求等多个方面,也对油气装备提出了新挑战。

  “深地工程”顺北项目被誉为“深地一号”。该项目位于顺北油气田,这里油气藏平均埋藏深度超过8000米,具有极高的开采难度和挑战性。

  万米修井机在这里应运而生。9月29日,石化机械自主研制的国内首部万米车载修井机在顺北SHB5-5H井投用。

  该修井机额定最大载荷达到275吨,相比普通750修井机,载重能力增加100余吨,同时配备修井自动化设备,转变旧有施工作业方式,有效降低作业强度,夯实本质安全基础,提升现场工作效率,这种改变很快得到用户的欢迎。

  “深地工程”济阳页岩油示范区拥有丰富的页岩油资源,但这里演化程度低、页岩厚度大、埋藏深、异常高温高压,给油气开发带来困难。装备企业需要加强技术研发和实践探索,提高装备的技术水平和适应性。

  在当地页岩油“井工厂”牛页一区试验井组,石化机械采用双电动压裂机组,对同一平台两口井同时进行压裂作业,为页岩油储层改造、增产降本开辟了新路径。

  相比传统单套压裂机组作业方式,单平台“双机组”作业模式动用设备多、集成控制协同难,需要解决地质、工程、装备、工艺等融合问题,由此带来施工效率倍增的好效果,“新玩法”在业界开了“先河”。

  “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位于四川盆地,旨在探索开发深层天然气资源。石化机械作为该项目的重要参与方,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压裂、钻井、修井等领域的工程技术装备及其服务。

  在压裂领域,研制的超大功率全电动压裂成套装备引领技术发展,在压裂实践中频频刷新纪录。在钻井领域,提供的高效钻机、钻完井工具,以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充分满足“深地工程”对钻井的深度和精度要求,为项目实施提供了重要装备工具支持。

  面向“深地工程”,石化机械坚持“智造大国重器,服务能源安全”,不断在自动化钻机、全电驱修井机、储能修井机、沙漠修井机、SCF8000型电驱压裂橇、连续油管作业设备、一键固井拖车、钻完井工具等方面,做强做优产品系列,落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满足“深地工程”向深部地层进军新需求。


信息来源: 
202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