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为高含硫天然气开发提供国产压缩机


  11月5日,石化机械研制的高含硫压缩机在元坝气田完成72小时加载试运行,机组主要技术参数均达到设计要求,可满足酸性气体增压需求,现场工业性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元坝气田位于四川省广元、南充、巴中境内,气藏平均埋深约6700米,是首个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气田之一。

  压缩机种类繁多,是天然气增压开采、气举排液、集中处理输送、注气加气和各利用领域都要用到的关键设备。

  在高含硫天然气开发过程中,硫化氢气体易燃,且有剧毒,现场作业安全风险系数高。高含硫压缩机对抗腐蚀性、密封性、安全性要求极高,是天然气压缩机中的高端产品。此前,这类产品主要依赖进口。

  为打破国外垄断、满足国内需求,推动天然气压缩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石化机械依托数十年压缩机制造实力,针对普光气田、元坝气田等区域含硫天然气开发的需求,强化自主技术创新,联合国内外优势技术资源,开展压缩机控制、仿真分析等研究,攻关高含硫压缩机关键制造技术,不断拓展RDS压缩机系列,自觉担负起“智造大国重器,服务能源安全”职责使命。

  在普光气田,面对高含硫压缩机对抗腐蚀性、密封性、安全性的高要求,石化机械从结构设计、耐腐材料、焊接工艺、整机试验等维度入手,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国内率先掌握适用于含硫化氢17.5%天然气环境下运行的压缩机研发与制造技术,打破国外垄断。2022年4月,该公司推出的国内首台高含硫天然气压缩机组,在普光气田P101站完成工业化试验,为酸性气田开发、稳产增产提供了装备支撑。

  此次在元坝气田施工现场,为确保机组按时投运,石化机械精心制定机组安装调试计划运行大表,严格作业标准和流程管控,有序推进施工进度。现场服务人员兵分2组,全副武装,配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以最快速度展开工作,安全高效完成机组安装调试。加载试机前,仔细检查机组启机程序、油路是否正常、各部位螺栓紧固状态、轴瓦间隙、电机对中等,进行各个阀门单点测试,利用氮气对各个部位进行气密性验漏。在开展72小时加载试机期间,现场服务人员轮流值班,每2个小时巡检1次,认真记录和分析机组运行数据,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妥善处置,以专业态度、专业服务赢得业主充分认可与信赖。


信息来源: 
202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