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在LNG低温压缩机领域争创品牌


  10月31日,石化机械中标中国海油液化天然气(LNG)闪蒸气(BOG)增压压缩机项目,标志着该公司在低转速、无油润滑、低温介质压缩机研制方面进一步取得突破,也得益于该公司在天然气压缩机行业多年来的创新积累、技术沉淀和良好口碑。

  常压下LNG的沸点在零下162摄氏度左右,LNG的储存、运输、利用都是在低温状态下进行的。低温特性除了表现在对LNG系统的设备、管道的材料要注意防止低温条件下的脆性断裂和冷收缩对设备和管路引起的危害外,也要解决系统保冷、蒸发气处理、泄漏扩散以及低温灼伤等方面的问题。

  液化天然气闪蒸气(BOG)增压压缩机涉及LNG低温压缩机领域,是一种往复式压缩机,主要用于处理液化天然气储罐中蒸发出的气体。其优点是排出压力稳定,能够满足较宽压力和流量调节,适用于压比高、流量范围宽场合,将BOG加压后外输至管网或液化后返回储罐。

  实际上,液化天然气闪蒸气(BOG)增压压缩机存在若干难点。低温材料的应用、低温零部件的设计和制造工艺;机械密封出现磨损、老化或者损坏,导致气体泄漏以及压缩机运行效率下降;轴承磨损、变形或者损坏,造成压缩机运行异常;电动机、变频器、控制柜等电气故障使得压缩机不能正常运行。

  石化机械坚持“智造大国重器,服务能源安全”,在页岩气和高含硫天然气集输增压、天然气储气库建设,以及海洋平台压缩机等方面,加强创新创造,取得系列研发应用成果。企业还投资建设大型往复式压缩机综合试验平台,在工厂内充分模拟现场工况,加快试制应用新产品到现场,催生广泛现实成果;贴近用户需求,驻点开展天然气压缩机运维保障服务,全力满足用户现场压缩机平稳高效运行要求,常态获得用户肯定与感谢。

  早在2012年,石化机械开始研发超低温气体增压压缩机。综合利用冷能量,开发出冷模块、低温材料技术;采用无油润滑,满足下游工艺流程对气质要求。自主研制的超低温气体增压压缩机在天津、深圳、珠海等海洋平台实现成功应用。


信息来源: 
202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