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领衔固井压裂装备产业集群发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认定评审工作,在全国共评选出100个代表集群,湖北省5个产业集群进入榜单,荆州区石油固井压裂装备产业集群名列其中。这标志着,该产业集群引领了石油固井压裂装备产业发展方向,代表了行业发展最高水平,集聚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专家和高素质产业工人。

  油气装备是荆州市荆州区传统优势产业,连续15年被评为省级重点产业集群,现已聚集40余家骨干企业和200多家外协企业,实现产值近100亿。以石化机械旗下四机公司、四机赛瓦公司等为代表的企业,生产各类钻机、固井装备、压裂设备、修井机等油气装备达10大系列400多项产品,生产规模和技术居国内行业首位,一批重大装备产品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出口到近40个国家和地区。

  石化机械四机公司是固井压裂装备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主营油气钻采装备,形成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钻机、固井设备、压裂设备、修井作业装备、连续油管设备、带压作业设备、高压管汇等七大类产品群,并在快移快装钻机、低温石油装备、自动混浆水泥车、大功率压裂机组研制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世界首台全电驱自动化修井机、2500型“一键固井”装备、国内首台电驱自动化连续油管作业装备、远程控制带压作业装备在该公司研制成功,引领大型装备发展潮流。特别是,“十二五”期间,牵头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000型成套压裂装备研制及应用示范工程”,取得的“超高压大功率油气压裂机组研制及集群化应用”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首创3000型车载压裂装备,推出页岩气开发关键装备及工具一体化解决方案。着眼深层页岩气绿色低碳开发,又牵头承担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深层页岩气开发关键装备及工具研制”任务,相继推出油电混合、超大功率全电动、连续满载全电动压裂成套装备,压裂效率提高1倍以上、综合成本下降30%。应用技术入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央企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装备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被永久收藏于国家博物馆。

  四机赛瓦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油田高压三缸柱塞泵、五缸柱塞泵,计算机自动控制固井、压裂成套设备、油田井下工具、离合器和制动器。油气井封层桥塞产品被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确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自主开发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石油成套装备智能化平台》,具备装备定位、运行工况监控、指标分析、备件管理、运维检修管理等功能,为油气装备运维和诊断提供了数据支撑,入选2020年湖北省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企业)试点示范项目。2021年企业入选首批湖北省上云标杆企业,通过云服务、云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等方面有效应用,降低企业信息化建设应用成本,实现研发创新、生产管理水平提升。开发的“SOFELink石油装备工业互联网智能云平台”,基于微服务框架,通过装备物联网,为客户打造装备物联网平台,实现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入选工信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5G技术在大功率油气压裂机组施工中的应用”成果,被国家能源局评选为2022年度能源领域5G应用优秀案例,成为湖北省唯一入选案例。

  近年来,石化机械固井压裂装备多次亮相央视荧屏。以压裂泵、混砂装置、高压管汇、控制系统等为核心,石化机械建成国际领先水平的成套压裂装备技术体系,超大功率连续满载全电动压裂成套装备成为页岩油大平台工厂化施工、连续满载作业最优选择,顺利完成江苏油田花2侧HF井、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樊页1试验井组压裂施工,实现页岩油开发规模化应用,创国内东部油区页岩油水平井施工多项优异指标。

  荆州区石油固井压裂装备产业集群,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新路径,以“锻链、补链、强链、延链”为核心,着力打造油气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及内外贸易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加快完善油服全链条体系,推进油气装备产业链补短扩容升级,全力推动石油固井压裂装备产业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信息来源: 
202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