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四机公司被认定为鄂“绿色工厂”


  近日,石化机械四机公司被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定为2022年湖北省绿色工厂。这标志着该公司发挥示范作用,引领湖北省油气装备企业加快绿色转型。

  践行绿色低碳行动,石化机械四机公司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方位开展环境治理,推进节能减排,打造高效低碳“绿色工厂”。

  “十三五”以来,该公司大力研制全电动压裂装备、固井设备、钻机和修井机,使用绿色电力作为动力,改变柴油机驱动方式,加快带动油田施工现场能耗和污染物明显下降。

  在企业内部,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严查私排乱倒;新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达到一级水质排放。在废气治理方面,开展“废气提标改造”项目,积极争取政府支持,联合专业厂家治理涂装废气,目前项目已进入到现场施工阶段。在噪声治理方面,实施锻造车间搬迁工程,确保噪声作业远离居民区;优化升级锻造设备,做好噪声隔离,确保噪声监测达标。在固废物治理方面,发动基层员工开展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2022年固废产生量同比上年下降31.2%;新建和改建危废库3座、固废库2座、铁屑库1座。在节能减排方面,更换高能耗变压器8个,安装LED节能灯200多只。

  绿色制造是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方向。2016年,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印发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此后每年认定一批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旨在树立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引导帮助相关领域工业企业绿色转型,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构建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推进湖北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此次公布的2022年湖北省绿色制造名单中,绿色工厂92家,其中荆州企业8家。


信息来源: 
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