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为深层油气开发提供装备工具支撑

 

  10月15日,石化机械提供的高强度金刚石钻头、超深井钻机、大型压裂装备等集中亮相中央电视台《对话》“‘中国产业坐标:向地球深部进军”节目,高效服务保障国家油气能源安全。

  在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石化机械坚持“打造大国重器、支撑油气发展”,不断开发出超深井钻头钻具、超深井钻机、超深井连续油管作业装备、超高压大功率全电动压裂成套装备、超大功率固井车、二氧化碳压缩机等特色优势产品,彰显中国制造硬核实力。

  超深井钻头钻具

  聚焦深地工程,面对油藏超深、高温、高压工况,开发的混合钻头、异形齿钻头等,稳定性和工况适应性显著提升。特别是“龙”系列混合钻头成为钻井提速利器、有效推动优快钻井,产品尺寸涵盖5 7/8-26英寸;等壁厚螺杆钻具在大扭矩、耐油基、耐高温、高转速、长寿命及可靠性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能满足不同钻井工况使用要求。

  石化机械大力探索推行以全井和井段承包等为核心内容的钻头钻具一体化服务,面向深井、超深井和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等特殊井与复杂地层有关需求,定制钻头钻具产品和一体化服务,不断刷新钻进指标,深受用户认可与好评。

  提供的“尖峰”金刚石钻头、“先锋”系列金刚石钻头和硬地层混合钻头等匹配大扭矩螺杆钻具,全井钻进塔里木富源3-H3井,一趟钻钻至中完井深,二开井段钻井周期较设计周期节省19.46天。

  在胜利油田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牛页一区平台井,石化机械“迅猛龙”混合钻头,实现二开定向斜井段“一趟钻”,平均机械钻速8.54米每小时,创下优快钻井佳绩。

  超深井钻机

  着眼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石化机械顺应油气装备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开展“超深井安全高效钻井关键装备研制与应用”等项目攻关,掌握了从系列产品设计到制造、试验的全套技术,形成了车装钻机、快移快装BE钻机、重载整移钻机及高净空深井钻机等石油钻机系列,作业能力覆盖3000米至12000米。“快移快装BE钻机”获国家发明专利。

  首创超静定结构弹弓式底座,创国内钻机底座高度纪录13.7米,开发的9000米钻机在底座净空更高的同时,适应各类工况作业,稳定性优于同型钻机,解决了超深层油气井高压防喷器组安装和钻机高承载稳定性难题。

  “7000米自动化钻机联合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攻克钻柱自动排放运动机理、钻柱自动识别与定位、安全可靠性及闭环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成功开发“推扶式”钻柱自动排放系统、管柱自动处理、自动化工具集成控制及钻机快速移运装置等关键技术和装备。该项目成果已在我国西南、西北、东北等油气工区开展工业应用,实现“以机代人”,满足深层油气资源开发提速降本工程要求。

  超高压大功率全电动压裂成套装备

  服务页岩油、气等非常规能源开发,石化机械相继牵头研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000型成套压裂装备研制及应用示范工程”“深层页岩气开发关键装备及工具研制”,“十二五”研制推出3000型压裂车,“超高压大功率油气压裂机组研制及集群化应用”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十三五”研制推出油电混合、全电动、超大功率SCF连续满载全电动压裂成套装备,应用技术入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央企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产品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石化机械超大功率SCF连续满载全电动压裂成套装备,今年顺利完成江苏油田花2侧HF井、国内东部油区首个页岩油井工厂樊页1试验井组压裂施工,实现页岩油开发规模化应用。

  胜利油田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樊页1试验井组成套配备石化机械超大功率SCF连续满载全电动压裂机组、电动混砂装置、电动输砂装置、双扩式仪表控制装置、全自动供液装置、140兆帕高压管汇远程控制装置等,创国内东部油区页岩油水平井施工总液量69.66万方、加砂量4.14万方、二氧化碳注入量4.09万吨、酸量3740立方米,以及单日压裂施工7段的优异指标。

信息来源: 
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