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在压缩机国产化进程中担当主力军

 

  在中原储气库群近70%压缩机实现国产化的背后,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储气库压缩机正担当主力,不论是在设备供应上,还是在现场压缩机运维保障上。

  面对页岩气、高含硫天然气、储气库、海洋平台等天然气增压细分领域,石化机械全力满足国家天然气开发利用需求。依托国内唯一大型往复式压缩机综合试验平台,强化自主技术创新,针对性开展压缩机研发制造和运维保障一体化服务,致力于在压缩机国产化进程中担当主力军,推动压缩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石化机械成功中标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该项目运行过程中二氧化碳含量在4%~95%变化范围、最大压力可达25兆帕,必须充分考虑二氧化碳的腐蚀性、超临界状态特性及压缩过程中物性相变,材料选用和工艺流程设计难度大,对压缩机性能要求高。石化机械针对性研制的高端二氧化碳压缩机具有良好抗酸性,完全满足CCUS项目二氧化碳回注工作需求。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高含硫天然气压缩机组,在四川普光气田运行安全稳定,研究成果解决了高含硫天然气增压压缩机技术难题,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瞄准高压工艺流程、高压元件设计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研制的高压注气压缩机组排气压力最高达到了52.14兆帕。研制的国产首台套2250千瓦海洋大功率往复式压缩机工程样机,通过船级社认证,研究成果在国家海洋平台、集气增压场景中成功应用。

  特别是,把握储气库规模建设机遇,石化机械针对储气库设计进气压力和排量、排压、排温等具体要求,自主设计开发“大吞大吐”能力强的高压大功率储气库压缩机,实现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服务中原文96储气库、文23储气库、卫11、清溪、文13西、白9、江汉盐穴等储气库,有效助力储气库压缩机国产化工作迈上快车道。

  面向储气库建设与运营,石化机械千方百计响应用户需求,精心提供现场服务,设立运维项目部、压缩机配件储备库,全面保障储气库压缩机运行、维护和配件供应,现场开展故障诊断修复工作,提供从压缩机组运行管理、健康管理、配件供应等一揽子服务,不断积累了工作业绩、服务经验与良好口碑。

  为加速生产保供环节的效率,推行机组通用部分的标准化、模块化设计,优化工厂化预制工艺,提前编写试验大纲,充分利用自有压缩机试验平台,高效完成机组的出厂试验。现场调试环节,在进行气密性试验时,根据阀片压差将每级压力保压在设计压力下,确保安全阀不起跳,为气密性试验顺利完成保驾护航。从厂内到厂外,技术人员及时跟进项目进度,纠正各种偏差,全力确保机组按时投产注气。

  在现场安装调试阶段,石化机械服务团队克服交叉作业、场地受限等不利条件,积极与业主沟通协调,精心制定现场推进大表,强化时间节点,优化安装流程,加快运行节奏,全力服务保障储气库现场施工建设。

  在推进压缩机一体化服务进程中,石化机械天然气压缩机近年来实现一年一个台阶发展,今年上半年利润水平进一步提升。

信息来源: 
202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