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为页岩油勘探开发提供关键装备工具

 

  从页岩气到页岩油勘探开发,从“井工厂”到“示范井”建设,针对压力高、排量大等工况对油气装备开发的特殊需求

 

  7月3日,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4台固井水泥车圆满完成中国石化首口页岩油示范井——江苏油田花页1-1HF井生产套管固井施工,并刷新江苏油田固井井深最深、套管下深最深、固井水平位移和水平段最长4项施工纪录。

  “示范井”工程是中国石化聚焦“十四五”油气增储上产主战场和工程技术难点领域开展的重点推进项目。花页1-1HF井完钻井深6012米,全井平均机械钻速17.65米每小时,高于示范井提速目标14.61%,钻井周期33.81天,较设计钻井时间减少7.19天,页岩油储层钻遇率达90%以上。

  作为油气装备工具研发、制造和专业服务的主力军,石化机械坚持“打造大国重器、支撑油气发展”,不断推进油气装备工具从常规到非常规、深层到超深层、陆地到海洋迈进。

  依托此前推出页岩气勘探开发装备一体化解决方案、关键装备工具国产化,助力页岩气高效勘探开发的成功经验,石化机械进一步拓展非常规油气装备工具开发与应用能力,全力保障页岩油勘探开发,赋予工程“四提”“五化”新动能。

  面向花页1-1HF井,石化机械全力提供所需优势产品和全天候技术服务。组建专家团队,前端服务人员、后端专家全力支持,面对砾岩地层防崩齿、泥岩地层提钻速等需求,优选“先锋”金刚石钻头、“尖锋”金刚石钻头、等壁厚大扭矩螺杆等钻头钻具,强化跟井技术服务,该公司钻头钻具组合钻进该井近81%进尺。在一开导眼井段,石化机械提供的“先锋”金刚石钻头、大扭矩等壁厚螺杆钻具,一趟钻至中完井深2500米,机械钻速达31.77米每小时,用时比设计时间节省30%,创江苏油田311.2毫米井眼日进尺1029米最优指标纪录。在二开水平段,采用石化机械提供的“尖锋”金刚石钻头,一趟进尺1419米,机械钻速11.97米每小时,创江苏油田水平段单日进尺最高、水平段单趟钻进尺最多、机械钻速最高多项指标纪录。

  在抓好现场固井水泥车跟井检修维保工作的基础上,6月下旬以来,石化机械根据用户需求,先后组织1000型水泥车3.5寸盘根、600-21水泥车凡尔座、盘根等多型号液力端配件,紧急发运至固井现场。7月3日凌晨固井施工开始,早上7时圆满完成施工任务。石化机械固井设备经受住江苏油田深井施工压力高、时间长等考验,设备优异的性能和可靠性得到用户高度认可。

  石化机械提供的成套3000型压裂机组在花页1-1HF井担当主力,进一步经受住市场考验。此外,该公司自主研制的超大功率全电动压裂成套机组在江苏油田花2侧HF页岩油井成功应用,该装备依托“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深层页岩气开发关键装备及工具研制”,其应用技术入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名单。

信息来源: 
202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