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用“好钻头钻具”打示范井

 

  截至6月下旬,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金刚石钻头在顺北83X井三开井段实现两趟钻完钻,平均机械钻速8.48米每小时,创下顺北8区三开井段趟次数最少和平均机械钻速最高纪录。

  顺北83X井是石化机械全井承包钻头钻具的一口预探井,设计完井井深预计8819米。用户希望通过使用好技术、好产品、好服务,把该井建设成标杆井、示范井,保障钻井周期较设计减少25%。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总结完善、固化形成单井钻头钻具提速模板,助力区域油气勘探开发整体提速提效。

  万强是负责顺北83X井三开钻头和螺杆钻具技术服务的工程师。他说:“打示范井、创指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前期工作成果的积累,而每次积累的过程可能都很煎熬,并不轻松。”

  顺北83X井地处荒漠,风沙是常有的事,现在天气又热,当地的气候和环境,难免让人有些难以适应。

  每天,万强劳保穿戴整齐,现场驻井,服从井队管理。万强和井队人员每天工作在一起,宛若同事,相互合作、不分彼此,日渐熟络起来。不论是凌晨几点,任何时候起下钻,用户都会通知万强,而万强都随叫随到,全力做好配合工作。

  井不完钻,就永远都是等待。就像是学生交卷等着出成绩一样,针对每一开次钻进,石化机械技术人员提供的钻头钻具方案都要接受用户审定和“实战”检验。

  一般,顺北83X井一开、二开浅部地层钻进难度不大,但也不能大意。用户采用石化机械提供的先锋系列金刚石钻头,配合等壁厚螺杆组合钻进,实现一开一趟钻完钻、二开两趟钻完钻,均达到预期要求,然而钻头钻具优势并未凸显。

  真正较量的地层在三开、四开中深部地层,攻克难题才更有本事。针对地层抗研磨性强的要求,石化机械在现有钻头库中,优选尖峰系列金刚石钻头,配合等壁厚螺杆钻具施工,同时帮助钻井用户优选钻井参数,在各种突发情况下当好参谋助手。经过28天的努力与等待,三开高效完钻。

  多年来,聚焦用户钻头钻具需求,石化机械充分发挥研发、制造和服务优势,强化区域调研,认真研选和定制开发油气井钻头、螺杆钻具和其他提速工具,着力提供全井钻头钻具一体化提速方案,不断形成产品定制化、技术领先化和服务差异化优势。在钻井施工过程中,统筹研产销各环节,优化资源配置,全力保障产品供货;实施现场跟踪和钻头钻具技术支持,确保提速提效成果。

信息来源: 
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