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电动固井车受用户满意好评

 

  连月来,石化机械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陆地电动固井车先后在四川威远页岩气田多口井成功应用,设备运行稳定,固井质量受到用户满意好评。

  用户表示,该固井车成功应用以来,有力支撑页岩气规模经济开发,同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部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动国内固井工艺进步。陆地电动固井车的成功应用对提高我国固井设备工程适应性、自动控制技术研究和加工制造技术、企业信息化建设都会起到促进作用,有望带动相关行业发展,加快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陆地电动固井车核心技术延伸应用到其他系列固井产品装置,有望带动国产固井装备整体提质增效、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近年来,大位移井、长封固段、高密度和高压力等特殊固井作业逐年增多,用于解决现场固井技术难题的新型水泥浆体系也不断推出。常规固井装备在水功率、排量等方面已经无法满足此类固井作业的需求,研制满足深井固井大排量、长时间作业要求和绿色环保的新型固井装备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加之,原有的柴油机动力的水泥车车身长、超重,山路行驶不便,不能满足长时间固井施工、无法满足大排量高压力的清水替浆需求。目前,国内油田网电建设逐步完善,网电油气装备正逐步得到应用,配备电驱动力的固井装备成为新的发展方向,稳定、可靠、可精准控制排量、性价比高的电动固井装备成为现实需求。

  在此背景之下,石化机械电动固井车应运而生。此次投入四川威远页岩气田的电动固井车,首创电动固井系统,采用电驱动力设计技术、混浆-泵注变频传动技术、主动安全防护技术、大功率固井泵车载集成技术;装机功率1600马力、最大工作排量2.8立方米/分钟、最高工作压力79兆帕,可实现单机完成深层、超深层固井施工注水泥及清水替浆施工;独有的变频电机和长寿命柱塞泵组合,使设备可在满负荷工况下,全天候连续作业,无级变速可满足宽幅压力、排量等各种复杂工况作业,1台1600型电动固井车相当3台600马力传统柴驱固井车同时作业,兼具“大功率”“环保节能”“维护成本低”“整机长度短、转弯半径小、易于山地运输”等优势;关键零部件实现全国产化配置,打破了国外动力系统对固井设备的“卡脖子”现状。

  近年来,石化机械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绿色制造、绿色采购、绿色包装等环节,大力推进油气装备工具产业的绿色发展,成功研制大功率电动压裂橇、电动固井车等装备,研制推出可溶可降解桥塞等工具产品,纷纷受到市场青睐和推广应用,不断为油气勘探开发创新奉献绿色高效产品。

  石化机械主营油气装备工具研发制造及专业技术服务,涉及油气钻井工程、采油(气)工程、油气集输、海洋工程领域,主导产品现有钻井装备、固井装备、钻头钻具、高压管汇、井控装备、压裂装备、修井装备、特种作业装备、完井工具、地面测试设备、天然气压缩机、井口及地面装置、集输钢管、海洋工程装备与工具,可提供钻完井装备与工具一体化服务、压裂作业装备一体化解决方案、油气集输增压压缩机服务、集输钢管一体化供应、装备运维等服务。

信息来源: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