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创造压缩机运行15年未大修纪录

 

  “三机压缩机皮实”,这是西北油气田用户对石化机械创造压缩机运行15年未大修纪录的赞誉。

  早在2005年,西北油气田雅克拉集气站引入石化机械三机分公司3台RDS大型往复式天然气压缩机,用于西气东输管网建设。

  15年来,它们像哨兵一样,扎根值守在戈壁集气站,年复一年,平稳运行,从未进行过大修,平均运转时间6.5万小时,输送天然气130亿立方米,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和运行状态保持良好。

  雅克拉集气站相当于区域输气总站,承担着西北油气田80%天然气进入西气东输管网的重要任务,采用的大都是功率在500千瓦以上的大型天然气压缩机。

  石化机械三机分公司是往复式天然气压缩机、移动式车载压缩机、气体钻井增压机等天然气装备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和保运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生产厂家。RDS天然气压缩机是该公司大型往复式天然气压缩机的主打产品。

  15年前,石化机械三机分公司为华北市场定制的3台RDS天然气压缩机组被紧急调运至西北油气田雅克拉集气站。

  从华北到西北,远距离搬迁困难重重。从机组拆卸、运输到重新安装、调试,面临时间紧、环境恶劣、冬季施工、距离远等调战。三机分公司大力弘扬石油精神、传承石化传统,集中优势力量,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机组搬迁任务并投入生产运行,开创了当时大型天然气压缩机组远距离搬迁和当月搬迁、当月投产的先河。

  如何让天然气压缩机在西北油气田雅克拉集气站安家,预防“水土不服”,是三机分公司面临的另一道难关。华北、西北两地,环境温度、气体组分、进气压力等不同,不同用户对排量、排压、排温的要求也存在差异。石化机械三机分公司积极发挥压缩机专业制造技术优势,在全面参与现场调试中一一进行调整优化,完成了RDS天然气压缩机的现场二次定制。

  然而,机器设备像人一样,都会面临生病的情况,小病小灾打针吃药,大病就需要住院治疗。

  在压缩机实际运行过程中,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存在运动磨损、受热疲劳等方面因素,也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压缩机制造商加以解决。

  作为大型机械设备,压缩机年检是必不可少的,需要对压缩机主机、发动机主机和控制系统等进行维护检修,压缩机工作过程中偶发的小零件损坏、小型故障停机,只要服务商第一时间处理完成,用户都能理解支持,一般不会出现过度抱怨的情况。

  而压缩机大修需要拆装曲轴、活塞、连杆等运动部件,以及主轴瓦、连杆瓦、十字头衬套等零部件,消耗的时间和人力接近倍增,设备恢复投产时间相对不可控,从而影响集气站输气量。

  通常,按照压缩机用户与制造提供商的心理预期,天然气压缩机大修周期一般为五年,加之与备用压缩机轮换使用的因素,大修周期会稍微更长一些。大修时间的长短也常常被认为是检验天然气压缩机高品质、高可靠性的重要标志。

  15年来,石化机械压缩机在雅克拉集气站可靠运行中得到了充分检验。该公司不仅注重提供高品质压缩机,而且高度重视压缩机使用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及时处置,做到24小时全天候、区块全覆盖,一天内赶到现场开展服务。

  今年11月初,西北油气田雅克拉集气站告急,压缩机软启动柜出现故障,用户打算重新购置更换一套软启动柜,并联系到石化机械三机分公司塔河项目部。结果,塔河项目部通过网络远程诊断,认定压缩机电气元件、保护开关没问题,软启动柜之所以启动不了,是由于当地电压不稳,造成保护开关跳闸。最后,用户在三机分公司塔河项目部的指导下,消除了故障信号,压缩机软启动柜恢复正常运行。

  近10年以来,西北油气田雅克拉集气站又订购了石化机械三机分公司2台RDS大型往复式天然气压缩机,累计5台压缩机,它们每天将265万方天然气输往京津冀地区千家万户。

信息来源: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