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举办“走进绿色工厂 共享至美生活”公众开放日活动

 

  9月29日—30日,石化机械钢管分公司举行“走进绿色工厂共享至美生活”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长江大学师生共400余人在该公司公司进行了一场“绿色工厂”半日游,近距离了解企业生产制造、生态环保、自动化设备等情况,探秘企业绿色发展成果,感受绿色文化理念。

  进入厂区,柏油马路干净整洁,行道两旁绿树成荫,绿草萋萋;宽阔的料场里整齐摆放着钢管、原料,物流车辆有序进出。走进生产区,参观团成员们或驻足聆听,或好奇打量,或现场体验,对整洁明亮的生产车间及自动化生产线、智能操作设备印象颇为深刻。

 

  “两年前,我带你们的学长来到这里,厂房有点暗,噪音很大,烟尘也有,特别这个切管的位置,工人一个班下来,脱下口罩,里外都是黑的……”一位老师停留在大连机组边说着。“看来您是我们这的熟客啊,可近两年我们通过技术改造,这些问题都已得到解决,现在厂房宽敞明亮,地面无油污,物资物料摆放齐全,看不见烟尘,闻不见怪味,噪音声也小了。”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开心地说。

  近年来,石化机械钢管分公司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行绿色制造,提升装备环保功能,改善现场作业环境,确保“三废”和粉尘达标排放。持续加大节能降耗力度,加快构建以“绿色”和“节能”为特征的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制造体系。

  在高频焊管厂中频岗位修建隔音房,泵站增加减震圈和减震垫;在钢管台架上制作橡胶棒“十字”架,防止钢管碰撞,降低噪音分贝,着力减少噪音污染对员工的危害。自主研制的首台烟尘净化装置,在等离子切割烟尘经过净化后,排放浓度符合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容许浓度的要求;管道涂敷厂配置新的静电喷枪,建立供粉系统控制室,采用新的瓦格纳粉末回收系统,加大二级滤芯除尘器的过滤面积及粉仓通风量,减少了环境污染及粉末溢出对人体的伤害。各生产车间相继开展“打造绿色样板间”“垦荒行动”“消灭油老虎”等活动,现场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

  “我以后要是能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学习、生活,那真是一件幸运而幸福的事情。”前来参观的学生夸赞道。

  参观团来到污水处理站。“看,这里的水真的好清,还有这么漂亮的鱼儿游来游去。”在污水处理站,一名参观团成员在查看水质时忍不住感叹道。

 

 

  “养鱼的水就是经过处理的污水,水质完全可以满足金鱼的生存条件。”直缝钢管厂副厂长周光杰在一旁介绍。

  2019年,石化机械钢管分公司完成污水处理站的升级改造,包括污水处理在线监测网络系统、在线监测信息发布系统以及水、气等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改造与升级等,其工业污水的单日净化能力在350立方米左右。

 

  该公司致力于将“绿色”智慧运用工厂管理的细枝末节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员参与、持续攻坚,千方百计做好绿色文章,倾力打造“绿色工厂”,让“绿色”成为企业发展永不褪变的靓丽底色。

信息来源: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