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举办“探秘绿色制造 见证领先品质”公众开放日活动

  9月22日—25日,石化机械“探秘绿色制造 见证领先品质”2020年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湖北荆州举行。200多名来自油田客户、新闻媒体、社区及离退职工代表走进石化机械四机公司参观考察,与企业管理团队、技术研发工程师、生产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近距离了解油气勘探开发装备研制过及相关制造工艺,领略石化机械添绿中国的美丽画卷。

  在石化机械四机公司企业文化陈列馆,各界公众代表通过收看视频影片、展板图文介绍及沙盘模型实景演示,深入了解企业规划建设、产业布局、发展历程及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就,感受“打造大国利器、支撑油气发展”背后,石化机械强化源头减排和过程管控,以自主创新为引领,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排头兵的新担当、新作为。

  在工作人员导引下,各界公众代表现场参观了高压管汇件、柱塞泵、绞车及油气装备总装等5条生产线,了解制造流程、工艺及设备应用情况。焊接机器人、数控加工中心、5000型电动压裂装备、电动固井车、节能型网电修井作业设备、7000米电动钻机、9000米超深井钻机,大家听着工作人员讲解,边走边看,不时驻足停留,仔细观看产品加工装配过程,感受石化机械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的水平,企业智能制造和智慧服务的能力给参观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高温、振动、粉尘、噪声、异味……这是长久以来油气装备零部件锻造、热处理工序的写照。”在今年9月刚刚建成的石化机械四机公司铸锻热生产线前,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承担环保责任,践行绿色发展,国有企业责无旁贷”。2016年,石化机械四机公司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铸钢业务,对已运转47年的铸造厂房全面停用。新建热加工厂新厂房,引进国内最高环保标准的热处理、锻造生产设备,建成华中地区石油钻采装备制造业工艺最先进、生产能力最大的热加工处理中心,闯出了一条从“灰色经济”迈向“绿色崛起”的转型发展新路。

  “新建的厂房真亮,设备真先进,在这样的环境工作太幸福了。”该公司热加工厂退休职工张松林感慨到。

参观最后一站,各界公众代表来到该公司东厂区污水处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石化机械四机公司完成东厂区生产污水排放官网改造,新建1座污水处理站,日处理量320方;今年三季度,该公司启动西厂区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工程,明年建成后,日处理量较改造前将实现逾4倍的增长,对城市水体建设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进水口、调节池、生化池、出水口……媒体记者将镜头实景聚焦,现场采访工作人员,对企业实现能源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进行了报道。

  绿色发展,砥砺前行。在中国步入新时代的绿色生态之路上,石化机械正加速迅跑,争做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

 

信息来源: 
202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