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以创新实力打造自动化钻机关键部件

  

  “在20余年的钻井生涯中,这是我使用动力猫道下套管最放心、最轻松的一次”。钻井队书记汪小强望着后面正在作业的自动化设备难掩兴奋之情。

  该作业平台使用的是石化机械研制的自动化直流电动钻机,包括石化机械提供的钻机主机、全方位步进系统、管柱自动处理系统、司钻集成控制系统、DQ70DBS顶驱、3NB2200HL高压泥浆泵等新型设备。

  6月底,石化机械技术团队到“长宁—威远”国家页岩气示范基地,与用户沟通钻机自动化装备现场应用情况,并联合石化机械现场服务人员开展设备保障工作。

  一年来,该钻机转战川南地区,高效完成2个平台5口井共计3万余米的施工作业。SPC7000型动力猫道、钻机全方位步进系统和WQ375气动卡瓦等部件得到市场充分认可。其中,SPC7000型动力猫道已累计完成约1.4万米套管、1万米钻具的输送任务。在四开下套管的施工作业中,动力猫道与顶驱下套管装置相互配合,连续作业46小时,输送套管6090米,高效完成了施工任务。

  仅在该作业平台,利用动力猫道配合顶驱下套管,至少节省2人操作和十多小时作业时间,安全性好。钻机全方位步进系统实现了钻机带满立根的全方位平移,其移井口效率高、调井口方便的优点深受现场人员青睐,钻井队经理李照辉还高兴地把眼前石化机械自动化钻机称为“用脚走路的钻机”。

  井工厂高效自动化钻机组研制,是石化机械承担的“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深层页岩气开发关键装备及工具研制”项目的六个课题之一。目前,7000米自动化钻机关键部件作为重要装备技术成果,已在深层页岩气开发领域成功应用。

 

信息来源: 
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