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全套电动压裂装备创国内单井单日压裂段数最多纪录

 

 

  5月16日凌晨5时至17日凌晨4时,石化机械创新研制的全套电动压裂装备,在涪陵页岩气田焦页27东平台,24小时连续施工,人换机不停,持续完成6段压裂,创国内单井单日压裂段数新纪录。

  此次焦页27东平台压裂是国内首次全套电动压裂装备24小时连续作业,充分验证了国产电动压裂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有力推动压裂工程从间隙工况向连续工况转变。截至5月18日,焦页27东平台压裂施工已完成计划任务量的1/3,全套电动压裂装备性能稳定,压裂施工按计划节点有序推进。

  高级专家吴汉川介绍,设备噪音问题一直制约压裂施工夜间作业。为提高压裂效率,柴油驱动压裂装备白天作业多采用同步拉链式作业,一般每天也只能施工3-4段。与传统柴油驱动压裂设备相比,石化机械研制的全电动压裂装备噪音大幅下降,压裂施工中柴油机的轰鸣声,被节能环保电机细微的马达转动声和电流声代替,噪音扰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设备数量减少50%,现场作业员人数减少40%,能耗降低20%以上,在连续工况下作业综合成本可降低30%以上,并实现了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零排放。

  为做好压裂施工服务保障,今年1月,石化机械专门组建电动压裂服务项目部,项目团队3月下旬进驻涪陵施工现场,根据涪陵页岩气地质和工艺要求,制定“焦页27东平台压裂施工运行计划大表”,全面应用电动压裂装置、HS40电动混砂装置、油电混控仪表装置、20型配液装置、远程控制地面管汇、电动连续供砂装置等装备,全力以赴开展现场组织协调,服务现场施工。

  石化机械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工作成果,在做好焦页27东平台服务保障工作基础上,积极探索分包服务模式,与石油工程企业一起,共同助力油气勘探开发,共同“为美好生活加油”。 

信息来源: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