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成套开发与应用全电动压裂装备

 

创新突破7项关键技术  助力页岩气高效开发

 

  5月,石化机械提供的全电动成套压裂装备,包括14台5000型电动压裂橇、1台HS40电动混砂橇、油电混控仪表橇、20型配液橇、远程控制175兆帕地面管汇、电动连续供砂装置等装备,组合应用于焦页27东平台,开启页岩气开发全电动成套压裂装备新篇章,系统验证成套电动压裂装备的可靠性、稳定性,引领我国电驱压裂施工从“柴油驱动时代”进一步迈向“电动、绿色、智能时代”。

  大功率压裂是规模、有效开发页岩气、致密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决定性手段,而传统压裂设备由柴油机驱动,所需底盘车、发动机、传动箱依赖进口,装备制造与应用均受到制约。

  依托“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深层页岩气开发关键装备与工具研制”,石化机械突破传统压裂装备设计思维,开发基于通用部件的“单机双泵、单机单泵”等多种组合结构的系列化电动压裂泵装置,解决了燃油压裂装备功率提升难、能耗高、环保超标、运维成本高等难题;突破大功率多相电机及变频控制技术,实现了系统操作从单机手动调节到机组自动无级控制升级;创新高能混配数字输砂技术,在单台设备上集成两台装备功能,大幅提升混配能力和控制精度;创新提出基于作业功率需求分析的电网负荷预测计算方法,形成了电动压裂装备网电系统配套设计方案,确保了系统供配电的可靠性;创新提出电动压裂装备试验装置、试验方法,建成国内唯一电动压裂装备试验场,最大试验功率达6000马力。

  研发团队创新突破了专项压裂装备负载特性匹配、电传系统安全容错控制等7项关键技术,累计获得“电动压裂系统”等21件发明专利授权、7项软件著作权,制修订行业标准4项,石化机械电动压裂装备技术已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国际领先。

  专项开发的电动压裂装备从燃油驱动向电力传动转变,实现远程操作和智能化控制,推动压裂工程从间隙工况向连续工况转变,全天候连续施工、人停机不停。

  此前,石化机械研制的5000型电动压裂装备已投入川渝、大庆、新疆等国内大型压裂施工作业,工业试验应用充分。与传统柴油驱动压裂设备相比,设备数量减少50%,国产化率达95%,现场作业员人数减少40%,噪声降低17%、能耗降低20%以上,在连续工况下作业综合成本可降低30%以上,并实现了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零排放。

 

信息来源: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