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以“三个决裂”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石化机械大力开展“三个决裂”大学习、大讨论、大反思、大整改、大落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在切实增强“三个决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推动全体员工围绕石化机械“13336”战略部署,履职尽责强担当、严明纪律抓落实,强化作风建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强化思想引领,坚决与落后的思想观念决裂。公司坚决以思想破冰促进行动突围,强化思维意识上的“四破四立”。破除慵懒涣散、消极懈怠的思想,树立实干第一、善作善成的意识;破除畏难怕事、推诿塞责的思想,树立克难攻坚、敢于担当的意识;破除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的思想,树立改革创新、敢闯敢试的意识;破除自满自足、安逸麻痹的思想,树立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意识。四机公司各单位、各部门围绕“作风建设”攻坚战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学习、讨论、反思与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双严”专项治理,规范制度流程,营造了从严管理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江钻公司围绕“十个充分认识”、“三个积极心态”、“三个决裂”、“十六字精神作风”等,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专题宣讲和座谈研讨累计120余场次。钢管分公司在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条件下,大讲国家油气管网改革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大讲国企市场化改革带来的阵痛与前景,通过中心组学习、召开党支部会、党员大会、员工大会、班前会、座谈访谈等,分层分众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大家正视不足,查找和改进观念落后、精神不在状态的地方,共查摆问题419条,制定整改措施746个。三机分公司进一步发动全体员工立足岗位,围绕订单生产,干优质活、出优质品,创新创效提产能,强化服务保运维,抢抓天然气大发展带来的压缩机市场机遇。

  强化履职尽责,坚决与粗放的管理方式决裂。公司以 “13336”战略为指导,坚持“外学中集、内学赛瓦”,以绩效改善指标为牵引,以精益工具的应用为抓手,抓住企业运营全过程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重推进全员参与现场管理、TPM、成本管理、焦点课题改善,持续识别和消除浪费、消除非增值活动,促进提质增效,着力提升各单位各部门谋发展求发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抓落实促落实,讲团结促和谐、应变开拓创新“五种能力”。四机赛瓦公司坚持以精益理念指导工作,大力推行员工职业化、设备可靠化、作业标准化、目标全员化、改进持续化、响应迅捷化,实现了精益质量工作的稳定提升。四机公司部署“四风”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重新修订了员工请销假管理规定、HSE、质量、设备管理等相关制度以及基层单位劳动纪律等管理办法,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明确工作标准、树立工作红线。11月份以来,各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问责追责30余人次,考核金额近5万元。江钻公司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创新驱动、党的建设三大方面内容,找差距、补短板,“改”字当头、即知即改,重点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在聚焦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增强钻头钻具的研发制造能力,个性化系列高效钻头和螺杆钻具在国内外超深井、复杂井施工中频频刷新纪录。钢管分公司设立焦点课题,实施精益降本专项改善等措施,全力打好精益管理攻坚战;深化划小核算单元工作,把市场目标成本倒逼机制延伸至采购、工艺、物流、制造全过程,推动降库和减少资金占用工作。三机分公司围绕精益管理目标,成立8个项目管理小组,推动精益改善成为管理升级的有力抓手,推动经营提质、发展增效;把作风建设作为打好“六大攻坚战”的基础保障,把机关作风建设是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的关键,瞄准天然气压缩订单生产重任,锤炼迎着困难上的精气神、奔着问题去的攻坚力,培育扎实、求实、务实的工作风尚,狠抓党员承诺,狠抓教育、监督、考核、问责等工作,以机关作风转变推动队伍作风建设攻坚,用落实“13336”战略的结果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

  强化机制创新,坚决与陈旧的机制体制决裂。公司按照“五突破、一加强”改革目标导向,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抓重点攻难点,积极推进“双百行动”综合改革,牢固树立“以效益为中心”“工资是自己挣起来的”“以奋斗者为荣”“科技是第一生命力”等鲜明导向,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客户、面向现场、面向国内外先进技术,公司突出科技引领,强化质量保障,围绕创新驱动,针对性制修订3项工作方案、7项制度,明确提出“让科技人员先富起来”,牢牢把握创新驱动主攻方向,致力于引领市场、促进转型、形成支撑。四机公司从技术人员队伍整体年龄结构、学历职称情况、专业序列以及人员需求、知识短板等方面对8个研究所进行调查研究,明确围绕青年技术人员素质提升计划、专业团队计划、专项培训计划等3项计划,以及现场认知、行业交流2种能力拓展方式实施人才培育工作,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科研干部队伍的工作思路。江钻公司进一步推进竞争性选拔,强化干部选用与考核,倡导岗变薪变、一专多能、多劳多得,通过制度安排活化人力资源。钢管分公司针对用工、劳效指标和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情况,研究提出“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出得去、提素质”对策措施;在市场拓展工作方面,贯彻落实市场工作“三三制”原则,重点抓好中国石化市场份额增长、巩固提升海外市场业绩、高频焊管市场攻关、加强与EPC总承包单位合作、管控营销业务风险;围绕《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管理效能》等课题和其他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实化优化工作思路和举措。


信息来源: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