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功率8000马力电驱压裂橇首秀


  2月1日从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大单机功率电驱压裂橇,近日在江苏油田花页4平台进行了首次页岩油压裂施工,这标志着该公司在固井压裂装备产业中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2022年,江苏油田在苏北盆地页岩油勘探获得重大突破,极具开采价值。页岩油和页岩气都是蕴藏于地层页岩中的油气资源,与后者相比,前者开发难度更大,需要用大功率压裂设备,用高压把压裂物质压入岩层,“挤”出页岩油。

  位于武汉的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成套压裂装备技术体系,以及超大功率连续满载全电动压裂成套装备。此次投入江苏油田的新型压裂橇,采用目前全球最大功率电驱压裂设备,最大功率8000马力,一台可替代3台常规2500型油驱压裂车,它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了作业效率,减少了施工占地面积,是目前最先进的深层页岩油气开发装备,使苏北盆地页岩油勘探开发进入快车道。

  近年来,石化机械公司的固井压裂装备屡获殊荣,并多次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重大场合亮相。以石化机械四机公司、四机赛瓦公司为龙头企业的荆州区石油固井压裂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目前,荆州区石油固井压裂装备产业集群,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新路径,以“锻链、补链、强链、延链”为核心,着力打造油气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及内外贸易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加快完善油服全链条体系,推进油气装备产业链补短扩容升级,全力推动石油固井压裂装备产业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23-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