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一季净利增5倍 高研发投入蓄力长期发展

 

  作为中石化集团旗下唯一的油气装备研发、制造与专业技术服务企业,石化机械(000852.SZ)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在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并保持高投入,研发上取得不断突破的同时,石化机械取得了良好的业绩。2021年,石化机械实现营业收入69.51亿元,利润总额6021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利润1139万元,保持了5倍的同比增长。

  单季度扣非增超400%

  去年以来,面对产品售价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等严峻挑战,石化机械启动实施“培育单项冠军,推进两个转型,打造百亿企业”战略,成功实现经营业绩扭亏的同时,也为国家油气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年报显示,2021年,石化机械实现营业收入69.51亿元,同比增长1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3.29万元,同比增长525.35%;扣非净利427.99万元,同比增长110.55%,扭亏为盈。

  在此前,石化机械扣非净利润经历了连续长达6年的负增长。2015年至2020年,该项数据分别为-7525.62万元、-8.63亿元、-7512.11万元、-1.00亿元、-6315.67万元、-4058.17万元。

  进入2022年,石化机械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业绩。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6.19亿元,同比增长26.65%;归母净利润1139.26万元,同比增长571.77%;扣非净利润1092.03万元,同比增长429.38%。

  石化机械表示,当前公司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国内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在页岩气开发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同时,页岩油开发大场面逐步起势,油气管网和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推进,油气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需求旺盛,氢能、CCUS等绿色能源和绿色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在高油价驱动下国际油气投资有望迎来增长,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将拓展4个新兴产业

  石化机械不断打破垄断、创造纪录,与公司持续在研发上高投入有关。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石化机械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09亿元、2.46亿元、4.11亿元和3.86亿元,近两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一直超过6%。

  事实上,石化机械研发脚步并未停歇,始终坚持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利器、作贡献,取得一批重大突破,并取得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截至2021年12月底,公司已具备油气钻采设备领域105项产品关键参数全检能力,基本实现该领域检验检测能力全覆盖;累计有41项在建和在役检测能力填补国内空白。

  对于未来发展战略,石化机械表示,双碳背景下,公司紧随国家战略,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制造能力,在立足钻井、井下工程和地面集输三大领域的基础上,将拓展氢能、环保、化工装备和数字化产业4个新兴产业,并培育五大特色服务,实现“制造+服务”转型,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信息来源:长江商报
202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