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氢能装备市场,中国石化机械氢能装备公司正式揭牌

 

  近日,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石化机械)举行氢能装备分公司成立揭牌仪式,标志着该公司氢能装备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据了解,石化机械深度融入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服务中国石化“打造第一氢能公司”部署,全力建设中国石化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和服务基地。同时,石化机械面向制氢、加氢市场,大力开展氢能压缩机、加氢系统装备、制氢系统装备、氢能智能管控与安全系统等产品的研发——

  在核心技术攻关上,石化机械系统构建氢能装备研发体系,已形成氢气压缩机、加氢机等氢能装备产品;

  在生产基地建设上,石化机械高标准布置装配生产线、测试线,实现氢能装备生产过程的标准化、规模化和流程化;

  在集成方案确立上,石化机械严守国家最新标准等,依据客户需求,配置氢能装备产品,制定加氢站成套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石化唯一的油气装备工具研发、制造与专业技术服务中心,石化机械聚焦加氢站、供氢中心成套装备等关键产品的研发、制造与服务,努力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氢能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企业。

  其母公司中国石化正致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较早涉足氢能的石油公司,中国石化具备有先天的优势。中国石化马永生曾公开表示,中国石化“十四五”期间发展氢能产业的总体思路是——

  推进加氢站建设及油氢合建站建设,计划在全国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

  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规划累计绿氢产量超百万吨,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氢气制备、储运及加注网络;

  在绿氢炼化领域,促进炼化企业转型脱碳,实现炼化行业绿氢利用规模全国最大。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石化目前已在上海、安徽、内蒙古分别成立了氢能公司。目前也已经在多省建成集合加油、加氢、充电及光伏发电等的综合能源服务站。

  而在制氢方面,中国石化也有所布局且取得一定进展——

  2021年11月,中国石化集团在北京、乌鲁木齐、新疆库车三地举行云启动仪式,宣布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12月,中国石化资本公司发起设立的恩泽基金与康明斯按50:50比例共同出资并于中国境内设立合资公司——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佛山市政府签署落地协议。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将生产康明斯HyLYZER系列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设备,一期年产500兆瓦能力,将于2022年建成并实现量产,后续产能可根据市场需求扩大到吉瓦(1000兆瓦)级。

信息来源:腾讯网
202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