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氢能装备制造基地落户东西湖 ​可生产制氢、加氢核心装备

 

  3月11日,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化机械”)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举行氢能装备分公司成立揭牌仪式,该公司一期工程预计今年5月建成,可年产25台套氢能装备,标志着公司氢能装备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作为中国石化唯一的油气装备工具研发、制造与专业技术服务中心,石化机械的主导产品涵盖石油工程、油气开发、油气集输等领域,具备面向陆地到海洋、常规到非常规、深层到超深层油气高效勘探开发,提供关键装备工具整体解决方案和一体化服务的能力。

  氢能是理想的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可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石化机械抢抓机遇,全力建设中国石化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和服务基地。

  面向制氢、加氢市场,石化机械充分发挥核心技术攻关、成套装备集成、运维保障服务等优势,注重整合内外部优势技术资源,大力开展氢能压缩机、加氢系统装备、制氢系统装备、氢能智能管控与安全系统等产品研发,系统构建氢能装备研发体系,现已形成氢气压缩机、加氢机、顺序控制盘、站控系统等一批氢能装备产品。

  2021年11月,在中国石化首座自主建设的以氢能为主、集合多种能源为一体的综合加能站——湖北石油武汉群力综合加能站,石化机械提供了安全、规范、高效的加氢成套解决方案,实现了当年投入研制、当年产出成果的良好开局。

  生产基地将依托石化机械现有中国石化压缩机国产化基地,高标准布置装配生产线和测试线,实现氢能装备生产过程的流程化、标准化、规模化。实施“一站一策”,严格执行最新国家和中国石化相关标准,根据客户需求合理配置氢能装备系列产品,制定加氢站成套解决方案。持续突破核心技术、升级关键装备、优化成套方案、打造专业团队,为建设氢能强国贡献石化机械力量。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2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