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铸造攻坚啃硬的“国之重器”

 

  钻头不到,油气不冒。看似不起眼的油气井钻头,实则是油气装备领域的“小巨人”。

  作为牙轮钻头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持续保持了牙轮钻头领先,同时,大力研发金刚石钻头、螺杆钻具、水力振荡器、扭力冲击器等。

  在金刚石钻头方面,开发的混合钻头、异形齿钻头、孕镶钻头、双心钻头等,稳定性和工况适应性均大幅提升,特别是“龙系列”混合钻头,实现了由软至硬地层全覆盖,成为钻井提速最佳利器,极大推动了优快钻井。

等壁厚螺杆钻具在大扭矩、耐油基、耐高温、高转速、长寿命、可靠性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满足不同钻井工况的使用要求,在水平井、定向井、深井、超深井等钻井作业中广泛应用。

  聚焦工程难点,石化机械联合用户开展项目攻关,差异化提供钻头钻具一体化服务,形成以混合钻头、尖圆齿PDC钻头,匹配大扭矩等壁厚螺杆等优势产品,各层段均取得领先技术指标,接连攻克中国油气钻井史上多个“珠峰”。

  在顺北工区,提供的钻头钻具一体化解决方案,不断刷新工区指标纪录。顺北71X井完钻井深8542米,全井采用石化机械钻头钻具,较设计钻井周期提前99.03天完钻,创顺北工区周期节约率50.53%纪录。在亚洲第一斜深井顺北56X井,石化机械异形齿PDC钻头、混合钻头、耐高温等壁厚螺杆钻具组合钻进,进尺占比75.3%,性能全面超越进口产品。在顺北鹰1井,创单只钻头一次入井最长进尺5053米纪录。

  在涪陵工区,仅2021年,石化机械钻头钻具助力突破工程“四提”施工纪录70项,创涪陵工区最短钻井周期纪录25.7天,圆满完成亚洲最深定向井顺北56X井、亚洲最大水平井平台华H100的钻头钻具技术攻关任务,匹配旋转导向专用钻头整体优于进口产品。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202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