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设备制造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变字局

 

阅读提示

  从市场的“寒冬”如何迈向发展的“春天”?中国石化机械四机公司把低成本获取油气资源摆在开发市场的突出位置,走出油气资源低成本勘探开发的自我发展之路。

 

  寒风卷过山间,重庆隆页1-2HF平台、涪陵焦页18号平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中国石化机械四机公司自主研制的全电动压裂成套设备正在进行压裂作业……

  四机公司是中石化机械子企业,主营固井压裂设备、钻机、修井机、海洋石油设备和高压管汇元件五大类产品群,并在快移快装钻机、低温石油装备、大功率压裂机组研制等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面对市场压力,他们果断于变局中开新局。

  从“卖产品”变“卖服务”

  在重庆隆页1-2HF平台,5000型电动压裂装置、SHS40型电动混砂装置等40余台设备有序排列、紧张作业,这组全电动压裂成套设备全部是四机公司自主研制的。在现场,数十名压裂服务人员负责组装、操作、维修这些设备,为保障页岩气顺利开采提供全方位服务。

  设备制造商为何干起了页岩气井压裂的活儿?

  “既然增量难以突破,就从存量上想办法,发挥制造厂家优势,直接服务于油气开采工程。”四机公司经理王庆群表示,“转”和“变”势在必行。

  他们以电动压裂装备的市场推广为契机,成立项目服务团队,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开启一场由“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型之旅。

  2019年,依托“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深层页岩气开发关键装备及工具研制》,四机公司成功研发大功率全电动压裂成套设备,5000型成套电动压裂机组作为一项标志成果生产下线。

  该设备从主压装备到配套装备均采用电力驱动,不仅打破了国外动力系统对常规压裂设备“卡脖子”现状,而且功率更大、智能化程度更高、噪音更小、污染更少,可实现24小时连续施工,相当于提高一倍施工效率,促进页岩气安全绿色高效开发。

  从“技术指导员”变“现场操作员”

  5月10日,在重庆涪陵页岩气田焦页27东平台,四机公司超大功率电动压裂机组正式启动压裂施工——这是该公司提供工程服务的第一个井场。根据协议,四机公司工程服务采取出租全套电动压裂机组的方式,为甲方客户进行压裂装备租赁、操作、运维作业。

  超大功率成套设备日用电量相当于一座三四十万人口小型城市日用电量,确保稳定的供电是重中之重。

  为了保证现场压裂作业安全高效,派来的服务团队中有生产骨干、有固压产品研究所的工程师,还有HSSE监督员。他们岗位不同但分工明确,都是压裂服务团队。

  以客户为中心,全程服务、全员服务、全时服务。记者了解到,四机公司服务团队一天24小时连续作业,人换机不停。11月23日,该公司提供的全电动压裂成套设备,在重庆隆页1-2HF井创造出“单日单井8段”的压裂施工作业新纪录。

  高效精细的服务不仅赢得了甲方客户高度赞誉,还吸引了国内众多页岩气开采工程企业现场观摩。

  从“一锤子买卖”到“提供一揽子方案”

  过去,一套压裂机组可以卖出上亿元;如今,一个页岩气压裂平台电动压裂工程分包服务收入远远低于卖设备的收入。“一锤子买卖”变成了“细水长流”,划不划算?

  近日,四机公司研发的超大功率全电驱压裂机组2.0版已经完成设计。和1.0版相比,新设备有不少“升级”。

  “创新设计其实源自我们现场经历。”四机公司压裂装备工程师范杰说,今年5月,他作为第一批操作人员来到焦页井场亲身体验后发现,此前的设计 “并不合理”。

  在超大功率全电动压裂机组2.0版本上,像这样的自动化、集成化、人性化设计更新已有10多处。正是这些“微创新”,让设备操作更便捷、开采作业更高效。

  “过去企业更专注于生产环节,以把产品卖出去为目标;如今,我们通过提供服务,更能精准掌握用户需求点、设备优化处,把‘一锤子买卖’变成‘提供一揽子方案’。”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卖服务”让我们与客户走得更近。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202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