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油气开发有了车载压缩机移动服务终端

 

  12月23日,中国石化机械公司为涪陵页岩气车载压缩机定制的“手提式远程监控箱”,首次亮相页岩气平台气举作业现场,采用远程监控方式操作车载压缩机,顺利完成两口井气举作业。

  气举作业就是把高压气注入井下,把气井里的水举出来,达到气井稳产的目的。车载压缩机就是一台流动的天然气压缩机,主要用于辗转不同平台井口、作业环境复杂工况。通常,在页岩气平台,气举和废气回收等作业,采用车载压缩机便于流动。而用于页岩气日常集输作业,一般采用固定式天然气压缩机。

  气举作业前,需进行进气、排气、放空管线连接固定;5兆帕、10兆帕、16兆帕、25兆帕、35兆帕,不同压力等级试漏,通过操作压缩机增压,提供不同压力等级试漏气源;作业时运行压缩机连续加载,同时要观察参数变化。

  石化机械提供的两台FBC312-0.6/40-350型车载压缩机,用于井口气举增压提高气井产量,气举最高压力35兆帕。

  他们组织人员贴身服务车载压缩机气举作业现场,发现现场操作人员经常登高上下车,存在安全风险,便组织技术人员到车载压缩机作业现场作调研,提出的“定制手提式远程监控箱”方案得到用户认可。

  12月22日,一个小巧便携的手提式远程监控箱运抵车载压缩机气举作业现场,经过简单调试,成功通过它空载启动机组。手提式远程监控箱完全映射可编程控制器,操作和显示界面,控制通信电缆采用快速插接件,便于用户移动,推动石化机械天然气压缩机服务升级。现场操作工竖起大拇指说:“新设备,减轻了我们操作强度,帮助我们降低了安全风险。”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