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成功研制超大功率固井车

 

 

  11月26日,石化机械自主研制的中国石化首台2500马力超大功率固井车成功下线,它同时具备世界最大功率、最大混浆能力,可满足用户单机完成深层页岩气井及特深层油气井固井施工的现实需求。

  固井作业在油气井钻完井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是通过向套管中注入水泥浆,并将水泥浆顶替到套管和井壁的环形空间,将环形空间封固起来,以封隔油气水层,使套管成为油气通向井中的通道,是一种涉及面广、风险大、技术性强、作业要求高的隐藏性井下作业工程,其质量好坏直接决定油气井开发的成效。

  随着页岩气勘探开发迈向5000米以上的深层,固井作业功率显著增加。采取同时使用N台600马力的常规固井装备,实现相应倍数功率的固井作业,设备协同作业效率不高,装备连续作业安全性存在隐患,人员劳动强度大,施工成本高,且受到川渝特殊地容地貌、页岩气勘探开发平台场地限制。

  石化机械以客户需求为己任,通过研制大功率固井泵、开发大排量混浆系统、攻克轻量化车载集成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2500型超大功率固井车。

  相比常规固井装备,该车通过整车关键零部件轻量化设计和整体优化布局,解决了当前同类产品重量、轴荷不符合国家高速道路行驶法规的痛点,具备超强机动性,完美贴合固井施工灵活机动的工程需求,可上高速公路直奔固井现场,受到用户欢迎。全新研制的五缸固井泵,相较国内外同类产品,在同柱塞尺寸下最高工作压力提升24%,在高压力条件下,同排量施工固井泵冲次降低21%,大幅提高固井泵使用寿命和稳定性,功率充沛。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大排量混浆系统,单套系统混浆性能提升76%,且操作简单、易于维护保养,实现了水灰混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