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开采再添利器 鄂产国内最大举升载荷带压作业装置面世

 

 

  9月27日从总部位于武汉的中国石化机械公司获悉,近日该公司自主研制的225吨带压作业装置已运抵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开展工业试验,这是目前国内举升载荷最大的带压作业装置。

  带压作业是在油气开采时,在保持井筒内一定压力的情况下升起、放下管柱的一种井下作业,优点是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对地层的污染,在国内外已广泛应用。带压作业装置就是与之配套的,带压起、下管柱的专用设备,其举升载荷越大,能适应的油气井就越深。

  此次面世的225吨带压作业装置,是“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深层页岩气开发关键装备及工具研制》课题“深层页岩气带压作业装备研制”的一项重要成果,该装置主要应用于深井、超深井、长水平井等高压作业环境。

  中国石化机械公司依托十多年带压作业装备研发成果与经验,开展一系列技术研究,先后攻克微痕夹持液压卡瓦、双向承载动力转盘、同步控制重载油缸、高性能液控旋塞阀等核心部件制造关键技术。

225吨带压作业装置出厂前通过了整机动载试验、负荷试验、扭矩试验、压力密封试验等各项型式试验。整机最大提升载荷225吨,最大下压载荷110吨,最大旋转扭矩30千牛·米,井口控制压力105兆帕,完全满足深层页岩气开发对带压设备作业能力及安全可靠性的特殊要求。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