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推进连续油管自动化网络化控制

 

图为SLG450全电控液连续油管作业机出厂前检测现场

 

  7月13日,石化机械研制的首台SLG450全电控液连续油管作业机发运至我国西南页岩气勘探开发施工现场作业。与传统手动液压控制连续油管作业机比较,全电控液连续油管作业机采用电磁阀件逻辑自动控制,并可用电脑或者手机远程监控,具备自动化程度高、高精度高灵敏度、远程控制等优势特点。

  作为21世纪“万能作业设备”,连续油管作业机广泛应用于油气田修井、增产、钻井、完井、试油和集输等多项领域。但传统手动液压控制连续油管作业设备的控制手柄较多、控制过程复杂,操作繁琐,控制稳定性低。连接操作室控制管线多达140余根,安装和现场维护难度大,此外还存在操作室油气泄漏、液压系统散热影响、系统噪声大等多项缺点。

  自去年以来,石化机械着眼于推进连续油管自动化网络化控制,在配置高频率连续油管数据采集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应用电液控制和集成网络控制等技术,推进连续油管控制系统改进升级。新开发的SLG450全电控液连续油管作业机实现操作系统“干”式控制、打破传统液压管线限制,阀件布置和主机设计的柔性显著提升。作业过程通过设置输入参数,连续油管可实现一键自动控制,控制精度高、灵敏性好,操作维护简单、工人劳动强度低、现场作业效率高。应用集成网络控制系统,实现连续油管作业地面配套设备的集中控制,以及作业信息远程传输监控,开展专家远程故障诊断,可远程监控井场设备运行状态,记录设备运行参数,分析历史数据,为设备维护保养提供异地决策支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