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电力驱动 鄂企推出全国首套页岩气开采“神器”

 

  总部位于武汉的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化机械公司”),其产品频频刷新陆地、深海油气钻探纪录。6月16日获悉,该公司近日在重庆涪陵页岩气田首次规模化应用超大功率电动压裂装备,证明了鄂产页岩气开发装备可以“集群作战”,建立了国内首个全电动压裂装备体系。

  开采页岩气,要先打直井到地下数千米,随后向水平方向钻出水平段,之后向水平段注入压裂液,以巨大的压力压裂岩层,放出岩缝中的天然气。在这一过程中,负责向井下注液的压裂泵很关键。传统的压裂泵由柴油机驱动,占地大、噪音大且有污染。而电驱动压裂泵系统作业时,能耗和噪声更低,不产生任何有害气体,因此,压裂设备电驱化已成潮流。

  石化机械公司是中国石化唯一的油气装备研发制造与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也是湖北油气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领头雁”,多年来一直在研制电动压裂装备。其“超大功率电动成套压裂装备研制”是该公司牵头负责的“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深层页岩气开发关键装备及工具研制》六个课题之一。公司研制的5000型、6000型电动压裂橇,其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相电驱单机双泵等技术居领先地位。目前,公司先后有20多套5000型电动压裂泵及控制装置在重庆涪陵、新疆吐哈、大庆等油田推广应用。

  今年5月初,石化机械公司带着全套数十台电动压裂装备和相关软件,来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27东平台,开展全套电动压裂装备工业试验。该平台共有4口气井,是涪陵页岩气田同时实施下部气层加密和上部气层开发的重要井组。

  到今年6月3日,全套电动压裂装备在该平台完成了100段压裂施工,系统验证了全套电动压裂装备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先进性。在压裂作业现场,全套装备连续24天24小时作业,软件及控制系统还增强了人机协同能力和控制精度,强化了无线远程控制功能,人歇机不歇,最终,创下国内页岩气单日压裂7段、配置电动压裂设备数量最多、种类最多等多项新纪录。

  据测算,全电驱压裂设备与传统柴油驱动压裂设备相比,设备数量减少50%,国产化率达95%,现场作业人数减少40%,噪声降低17%、能耗降低20%以上,在连续工况下作业综合成本可降低30%以上,且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零排放。

  “我们的压裂装备虽然应用很多,但过去大多是电驱设备和燃油设备混用。”石化机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而此次试验,从主压装备到辅助设备全部电驱化,公司由此建立了国内首个全电动压裂装备体系和专业化电动压裂服务新模式,形成了全套电动压裂装备应用技术及供配电方案。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