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用制度引领“哑铃型”企业建设


  12月中旬,石化机械集中出台《市场奖惩办法》《贯彻落实市场开发“五不干”的指导意见》《知识产权管理实施细则》《科学技术奖励细则》《质量管理办法》等一批关于市场和研发工作的制度文件,进一步引领“哑铃型”企业建设。

  设立重大订单项目奖、新市场贡献奖、新产品推介奖、市场份额提升奖,分别对创效能力突出的订单项目、在全新领域或区域市场取得突破的项目、在新产品推广方面取得重大贡献的项目、在传统市场份额实现提升的项目进行奖励。

  贯彻落实市场开发“三三制”“五不干”理念,摒弃亏损项目、垫资项目、客户资信差的项目、自身能力不足的项目、容易出现疑难债权的项目,着力防控营销业务风险,以制度落实全员想市场、全员闯市场、全员保市场工作,激励增订单、收货款、降存货等主动而为、创造价值的工作行为,带动市场开发整体效能的提升。

  遵循“适当集中、分类分级管理、提升保护质量、鼓励转化应用”的原则,把专利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专有技术(技术秘密)等纳入知识产权管理,重点奖励职工职务发明创造,同时对造成知识产权流失、损害企业利益和声誉的违规人员,视情节轻重与损害程度,给予相应的处分和处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坚持面向用户、面向现场、面向国内外先进技术,强化科技创新。设立科技创新功勋奖、基础应用研究与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科技明星、科技先进工作者、优秀创新团队6类科技奖励奖项,鼓励团结协作、联合攻关,鼓励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对剽窃、侵占他人的发现、发明或其他技术成果者,或以不正当手段获取科技奖励者,实施追责问责。

  为依托科技创新,促进产品与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规范质量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总则、组织管理与职责、质量管理、检查监督与考核等具体内容,对获得国家、行业、省部级名牌产品、用户满意产品及各类产品相关质量奖、质量管理奖的单位,以及对获得质量优胜班组、优秀QC小组成果、优秀质量问题双归零管理成果、质量标兵、技术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等给予奖励,进一步完善与规范企业质量管理奖惩机制。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