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在难钻地层拓钻头市场

  四季度以来,石化机械自主研制的油气井钻头分别在“两北一川”等难钻地层创指标,在难钻地层拓钻头市场已成常态。

  在川渝市场,川西海相地层须家河组可钻性差、裸眼段长、研磨性强,为此,在开钻前,石化机械通过捞沙确定每层的岩性及含量,分析地层工况和可钻性,针对性开发与提供钻头;在钻进过程中,记录每米钻进参数,分析对比钻时曲线,适时优化钻井参数,助力川西海相深井高效开发。他们提供的2只KS系列钻头和1只KM系列钻头在川西工区彭州二开直井段使用,连续刷新川西工区须三、须二井段单趟钻井进尺*多和机械钻速高纪录;提供的KM系列钻头在该井二开斜井段,创造了川西工区彭州海相深井造斜段机械钻速高纪录。

  在西北市场,顺北油田地质构造复杂,地层岩性复杂,岩石强度高,可钻性差。从浅至深,每一套地层都有鲜明的特点。石化机械针对下部地层软硬交错、研磨性强的特点,研制的尖圆齿等特色PDC钻头,机械钻速同比提高19%;针对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库车山前,石化机械提供的高效牙轮钻头、混合钻头以及异型齿PDC提速方案,得到市场应用充分验证,混合钻头还成为顺北用户定向作业标准化和穿越二叠系、寒武系等硬地层的重要钻头选项;开发的22英寸混合钻头在新疆油田南缘工区某重点水平井独山子组大段砾石地层应用,解超大尺寸井眼砾石地层可钻性差、跳钻严重、钻井机速慢、单趟钻行程进尺低等工程难题,平均机械钻速提高30%,创下国内长进尺和长纯钻时间两项指标。

  在华北市场,石化机械在SCP延北工区创造了单口四开制气水平井钻头使用只数少、全井纯钻周期*短两项技术指标。这标志着该公司实施全井承包,在该工区一炮而红。在开钻前,石化机械现场服务团队加强与客户沟通交流力度,确定*佳产品选型和施工方案;在钻进过程中,派出专业技术服务人员现场指导,优化钻井参数,实时跟踪记录好每一趟钻使用数据。每完成一个开次都开展总结分析,进一步寻找提速提效的空间。结果,头次在该井实现了二开3趟钻、三开2趟钻、四开5趟钻(段长1200米)的优异技术指标。

  在海洋市场,南海东部陆丰区块下部地层夹层多、研磨性强、地质情况复杂,作业难度较大。石化机械针对性开发的金刚石钻头,一趟钻完成南海东部陆丰区块某井12-1/4井段作业任务,创造了该区块新的机械钻速纪录,超出用户预期,为石化机械拓展海洋钻头市场树立了良好口碑和品牌形象。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