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向钻井“珠峰”挺进的湖北企业

​  8400米、8500米、9000米……

  不断向钻井“珠峰”挺进的湖北企业

 

  新疆顺北油田,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开发这样的超深井,面临世界级难题。然而,今年初,顺北鹰1井使用国产钻头钻具完钻井深8588米,创中国石化亚洲陆上钻井最深纪录。

  这些钻头钻具,来自武汉光谷的中国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石化机械)。石化机械作为中国石化唯一的油气装备研发制造与专业技术服务中心,现有石油工程、油气开发、油气集输三大领域12项特色系列产品,频频刷新油气钻探纪录。

  今年9月8日至11日,在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上,石化机械又展出了9000米超深井钻机沙盘模型,湖北的油气装备不断向钻井“珠峰”挺进。

  从陆地到深海

  国产装备展现“硬”实力

  油气开发,是与岩层“硬碰硬”,不论是在陆地还是海上,技术必须更过硬。

  石化机械的技术有多强?在顺北鹰1井之前,川深1井、顺北蓬1井、顺北5-5H井等多口前亚洲陆上最深井,也是用他们的钻头钻具打出。公司自主研制的5000型超高压大功率全电动压裂橇组,在涪陵焦页82号平台大显身手;压缩机产品在涪陵页岩气增压开采中成为主力设备;中国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上唯一的国产装备是他们生产;研制出国内首台“3+3”电驱固井橇,并用于“蓝鲸1号”海上钻井平台;研制的首套7000米直立套装井架,在南海西江24-3钻采平台顺利起升;在国际上首次应用煤制天然气长输管材制造技术……

  在迈向高端制造过程中,免不了要与国外厂家展开“贴身肉搏”。

  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潘灵永记得,2014年,中国首个页岩气田在重庆涪陵启动建设。2016年底,他带着刚研发的水力振荡器兴致勃勃赶到现场,却被井队负责人浇了一盆凉水:“你这个产品不好用,不如国外产品。”潘灵永转身率领团队加紧改进。

  2017年8月,新研发的水力振荡器在涪陵成功试用;随后无故障使用超过2000小时,创造单套工具在油基泥浆中使用寿命576小时的新纪录,各项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现场再次相逢,井队负责人竖起大拇指:“你们的产品又快又顺,比国外产品便宜一半。”从此,石化机械成功打开涪陵市场,每年可为井队节约施工成本近2000万元。

  走向“一带一路”

  外国人已用惯了中国造

  “程经理,这次出去减肥非常成功啊!”今年2月,项目经理程文博一回国就被同事“调侃”。“在哈萨克斯坦3个月,这肉没有白掉,我们的产品又有突破了。”程文博兴奋地说。

  近年来,石化机械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大海外营销投入,技术和服务人员配合,贴近海外钻井一线服务,程文博就是其中一员。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自然条件恶劣,为会见用户,他曾顶着暴风雪,踩着泥泞,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寒风中等待一个多小时。

  针对用户需求拿出的产品很快见效。今年7月,公司尖峰系列PDC钻头,在中哈长城钻探肯基亚克8077井,实现单只钻头进尺2252米,高出平均水平50.13%,创下当地最新纪录。前不久,公司又连续中标当地两口井四个井段的钻头钻具包井服务。

  像这样的市场开发主动战、胜利战,让石化机械的技术、服务人员在市场大潮中得到充分考验和锻炼。做强产品、做优服务、叫响品牌,国外用户逐渐爱上中国制造。如桥塞是页岩气开采中的关键工具,以前其生产技术被外国公司把持,价格高得离谱。石化机械掌握核心技术后,生产的桥塞产品物美价廉,外国公司争相采购。

  现在,石化机械已向海外用户提供特色钢管、大型模块钻机、压裂橇、低温连续油管成套装备、钻头钻具、高压管汇和自动猫道等系列产品,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看到石化机械的印记。其中,牙轮钻头国际市场占有率20%,钻修井机累计出口906台,固压装备累计出口219台,牙轮钻头、固井压裂装备、油气井封层桥塞均做到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