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产海洋修井机占国内市场半壁江山

​  10月26日从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连续中标了中国海油的海洋修井机及其配套设备项目。这些设备将在南海、渤海的海上油田一展身手。至此,鄂产海洋修井机已占国内市场份额58%,且产品档次不断迈向中高端。

  在海上打井开采石油,难度比陆上更高,设备性能要求更苛刻,即使在浅海区,设备的安全性、稳定性、防腐防爆等性能,也面临巨大挑战。海洋修井机是海上石油开发的关键技术设备,在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各项施工中,油气井在自喷、抽油或注水注气过程中,随时可能会发生故障,造成油气减产甚至停产,这时就需要修井机出马维修。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标设备包括该公司生产的HXJ135海洋修井机、HXJ180海洋自动化修井机、7000米模块式自动化钻机这3种不同设备及其配套设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HXJ180海洋自动化修井机是其拳头产品,最大修井深度可达6500米,成为国产首台固定式平台海洋自动化修井机,且采购成本仅为国外产品一半,极具市场竞争力。

  除了高性能、低成本优势外,HXJ180海洋自动化修井机还拥有一套管柱自动化处理系统。传统的修井作业,需要工人爬上几十米高的井架上将钻杆摆放整齐,风险高,效率低,排好一根钻杆需要10多分钟。现在有了管柱自动化处理系统,只需1分多钟就能排好一根,极大提高作业效率、降低风险,为我国海洋油气开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