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端制造走出国门 海工油气装备市场取得新突破

​  连日来,总部位于湖北武汉光谷的湖北上市公司石化机械(000852)相继中标中国海油150和180吨井架、HXJ180海洋修井机主体及其配套设备项目,这标志着,石化机械拓展海工油气装备市场渐成常态。

  石化机械主营油气装备工具,涵盖陆上及海洋石油工程、油气开发、油气集输等领域12项特色系列产品,能够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油气勘探开发关键装备及工具等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工厂主要分布在湖北武汉、荆州、潜江等地。

  今年以来,石化机械还中标了中国海油HXJ135海洋修井机及泥浆泵撬、7000米模块钻机提升系统及其配套设备、7000米井架、PDC钻头、双泵固井撬组和批混撬、高频焊管等产品项目,油气装备工具市场进一步迈向中高端。这从根本上得益于技术创新与进步,得益于海工油气装备旺盛的国产化需求。

  近年来,石化机械加强与中国海油沟通互动,瞄准海工油气装备等高端市场,依托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不断加深基础共性技术、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大力推进海洋石油工程装备国产化研制。

  石化机械研制的混合钻头和等壁厚螺杆钻具,在南海东部定向探井中应用效果显著,提供的高频焊管用于海底穿越。在固定式平台(浅海)基础上,重点开发浮式平台(深海)的钻机、修井机(作业设备)、固井、压裂、水处理等装备,具备了平台装备、水下装备的设计、制造、成套集成和服务能力。

  特别是研制的成套深水固井装备、全自动化电驱固井撬、固井双机双泵橇等固井装备已在“蓝鲸1号”、“HY943”、“HY981”等海洋平台成功应用,实现了从陆地到海洋、从水上到水下延伸,实现海洋固井装备从“柴驱”到“电驱”的跨越,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转变,打破国外对我国深水固井的技术垄断,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信息来源:荆楚网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