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有钻头钻具助推优快钻井

​石化机械公司主动适应市场,瞄准客户需求,在聚焦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增强钻头钻具的研发制造能力,个性化系列高效钻头和螺杆钻具在国内外超深井、复杂井施工中频频刷新纪录

(中国石化报)​

近日,石化机械旗下江钻公司提供的金刚石钻头,以入井井深1005米、出井井深3778米,平均钻速70.87米/小时,一趟钻完成南海东部陆丰区块某井12-1/4井段作业任务,创造了该区块同井段新的机械钻速纪录,超出用户预期,为海洋石油钻头国产化应用积累了成功经验。

像这样打破行业纪录和区块应用纪录的事,在该公司并不鲜见。特别是在川深1井、顺北评2H井、顺北蓬1井、顺北评5-5H井、顺北鹰1井等多个8000多米、比肩珠穆朗玛峰高度的超深井施工中,该公司提供的钻头钻具,成为其钻进的绝对主力军。

这是该公司主动适应市场、瞄准客户需求,在聚焦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钻头钻具的研发制造能力收到的成效。

巩固差异化竞争优势,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增值化、定制化”“品牌化、国际化”原则,着力把深井、超深井、复杂井,以及国外油气井作为重要目标市场

差异化竞争优势是该公司追求钻头钻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该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油气钻头钻具研制和一体化服务能力,牙轮钻头曾被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认定为全国首批单项冠军产品。

随着油气勘探开发越来越向深层挺进,该公司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增值化、定制化”“品牌化、国际化”原则,着力把深井、超深井、复杂井,以及国外油气井作为重要目标市场,每打一口井树立一个好口碑。

顺北油气田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是中国石化在碳酸盐岩海相石油勘探的新发现,油气资源丰富。平均埋藏深度7000多米,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

针对顺北油气田勘探开发难、风险高的特点,该公司强化钻头研发制造与服务,大力推行“油气钻头+螺杆钻具”一体化服务措施,向特深井升级发展,着力打造满足甲方需求的优势钻头,推进了顺北油气田钻井提速提效降本。

在国内市场,该公司提供的钻头钻具一体化服务,在川深1井、马深1井、羌参1井等超深井施工中,成功取代国外产品,屡创钻井施工纪录。

在国外市场,为解决物流运输、就近服务等问题,该公司主动开展上门推介产品服务工作。有关技术和销售人员驱车赶往项目现场,调研钻井工程方案,分析邻井钻头钻具使用情况。

他们有针对性地提供钻头钻具一体化服务方案,不仅推介适销对路的产品,而且延伸到钻井现场服务,方案不仅涉及产品价格本身,而且本着市场化原则,从用户角度考虑钻井综合成本,致力于为钻井客户提供增值的产品和服务,让在海外勘探开发油气的用户更多地喜欢上国产钻头。

不久前,在哈萨克斯坦克孜洛尔达地区的两口井施工中,用户试用该公司的异型齿金刚石钻头,平均机械钻速高出同区块1倍以上,两只钻头分别一次下井完钻,获得用户称道与青睐。

用户遇到的问题就是最大问题,他们结合工程需求,以问题为导向,与用户联合开展专项研发,致力于解决钻井提速提效难题

该公司结合工程需求,实施问题导向,瞄准涪陵、顺北等重点目标区块,选派技术和营销骨干上井调研服务,争取机会与用户联合开展专题项目研发,致力于解决钻井提速提效的难题,根据不同钻井工况,不断增强研制个性化钻头的能力。

针对重点井位,该公司派现场服务人员驻井,提供全天候的工程技术服务。他们在现场调研的基础上,坚持参加工程方的工艺技术例会,尽可能全面准确地了解施工情况和技术参数,切实做到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针对常规井位,他们实行一日多巡制,对每趟钻井全过程跟进,全面了解情况,以便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此外,他们还统计分析地层岩性、施工参数及钻头磨损特征,建立并完善钻头工程数据库,帮助用户进行钻头选型,增强服务用户的系统性与科学性,更好地满足用户的现实需求。

在山西永和区块某井,该公司现场服务人员认真分析邻井岩性特征及钻头钻具使用情况,优化调整最佳钻井参数,全程跟踪钻进情况,针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讨论,并提供优化钻井参数的建议,协助井队以最优参数完成施工,刷新了该区块单只钻头最深进尺纪录。

在顺北5-11H井四开井段,用户采用该公司提供的尖锋PDC钻头、混合钻头、定向PDC钻头钻井,实现了4趟钻完钻,创顺北油气田5号断裂带最快施工纪录。在该井定向井段,该公司极小尺寸混合钻头一趟钻完成定向井段施工,较常规施工提速显著。

注重“产学研用”相结合与“研产销”一体化市场拉动,适销对路开发钻头,主动对接、提早介入市场

该公司注重“产学研用”相结合与“研产销”一体化市场拉动,适销对路开发钻头,着力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

为了提早介入项目,他们积极与用户交流座谈,派出钻头技术团队“走出去”到现场调研,把参战单位“请过来”给予指导帮助,主动对接,提早介入市场。

在顺北市场,他们借助用户的资源共享、技术交流、沟通协调等平台,积极参加现场工艺技术例会,做好地层岩性、工程参数等统计分析,与参战单位协同联动开展工作。

他们瞄准装备与工具配套难点,特别是二叠系、奥陶系等复杂井段,与参战单位开展技术攻关合作,成立项目组,共同推进钻井提速提效等技术攻关。

不仅如此,他们还建设了顺北钻头钻具工程数据库和中转基地、设备维保服务站,派出技术团队全天候驻井服务,建立驻外现场与企业内部快速联动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在工具招标前,技术人员与市场人员一道,根据地层特点,借助成熟经验和产品开发技术,提出钻头钻具一揽子组合钻进方案,向客户推荐选用混合钻头、尖锋PDC钻头、大扭矩等壁厚螺杆钻具等高效钻头钻具,推行全井承包或井段承包。

在施工中,他们选派经验丰富的技术服务工程师驻井,与现场技术人员、协作方等紧密结合,与施工方对钻进难点进行细致分析和讨论,着力优化施工方案;重点开展地层岩性分析、钻井参数实时优化等工作,确保钻头钻具一体化服务准确高效,助推优快钻井。

目前,该公司研制的尖锋PDC钻头、等壁厚螺杆、混合钻头等特色优势产品已成为国内外深井、超深井市场钻井提速提效的首选工具。​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