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青工成长创效,他们有绝招

 

  “疫情期间,没时间等新员工按照常规方式培训完毕再顶岗。”这句话,是集团公司技能大师权海峰现场指导四机公司泵业设备厂转岗青工学编程时说的。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石化机械四机公司加速帮助青年员工提升技能,组织共13名技能大师和技术骨干,对一线班组一线岗位的青工结对帮扶,助力青工迅速创新创效。

  帮青工把难题变效益点

  连续油管设备操作室升降锁定装置是个小部件,但装配存在难点:安装时要反复试装和调整,才能确定限位装置的最终固定点、保证锁定板的翻转角度,通常需要1至2天才能完成装配,是四机公司压控设备厂装机二组青年员工都比较头疼的操作。

  湖北省技术能手平志同主动指导青工,鼓励他们:“难题就是效益点,找到优化改进的方法,减少不增值的操作,提高装配效率,一定能有所收获。”

  接着,他反复研究操作室升降锁定装置,测量部件尺寸,观察部件布局,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仅调整气缸推杆拐臂的方向,就收到保证锁定板翻转角度的效果。

  接着,平志同指导装机二组的青工采用新办法安装,一次装配成功,用时仅0.5天。

  盯住青工操作的每个细节

  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屈晓红与15名刚入职不久的焊工结成师徒关系。这些焊工大多没有焊接经验,要从基础开始,一点一滴去学。

  为促进新焊工尽快上手,在已有导师带徒训练方案基础上,屈晓红每月抽出一周,手把手进行焊接培训,传授经验。

  “屈师傅教学很细,我们操作中的每个细节问题,她都立刻指出。之前,我用画圆手法焊接时,通常按照逆时针方向画圆,屈师傅及时纠正,我的焊缝成形效果完全不同了。”焊工郑渝说。“我立焊时,焊枪倾斜角度大,屈师傅耐心地讲解,我的焊接手法如今好多了。”焊工童辉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13名焊工完全掌握了角平焊和角立焊技能。

  传授用边角料挖潜增效的绝招

  “直径260毫米的圆板被当成废料处理挺可惜,把这类边角料存放起来,遇到吊耳、小法兰等下料任务可以派上用场。”配料厂技术员李培对结对帮扶的青工李铁说。

  李培本身从事调度岗位的工作,比较忙,却努力抽出时间,与结对青年交流。从火焰切割机设备操作、特殊板材切割质量控制、节约降本等方面,帮助青工出主意,促进他们优化方案。

  “从板料初始下料优化到大边角料利用降本,再到小边角料利用降本,师傅在余料利用上的绝招为我们降本提供了很大帮助。”李铁说。

信息来源: 
2020-05-13